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兩岸關係專題
Seminar on Cross-strait Relations 
開課學期
108-2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政治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石之瑜 
課號
PS7043 
課程識別碼
322 M395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6,7(13:20~15:10) 
上課地點
社科研604 
備註
碩班必修:本國政治。
限碩士班以上
總人數上限:20人
外系人數限制:2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82PS7043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 本課程恕不接受任何旁聽 ※
※ 加簽以政治所碩士班低年級、政治系學士班高年級學生優先 ※
※ 列印版課程大綱請來信索取 ※

這是一門關於台灣海峽兩岸關係的專題研究課程。 

課程目標
本課程旨在透過閱讀前沿學術成果和觀察當前實務課題,來訓練學生從國際關係和比較政治的學科視角分析兩岸關係利害相關者在重要政策議題上的衝突與合作,並進而增進兩岸關係的社會科學知識。 
課程要求
修課學生應充分準備好以單獨和團體的形式完成下列研究任務:掌握文獻、蒐集資料、整理數據、應用適當的研究設計與研究方法分析資料與數據,以及撰寫合乎學術體例與兼具政策意涵的研究報告。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詳閱課程大綱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出席成績 
10% 
 
2. 
課堂參與討論表現 
20% 
 
3. 
課堂報告 
20% 
 
4. 
期末報告 
50% 
請於7/3 23:59前上傳至ceiba作業區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03/06  課程介紹 兩岸關係系譜與殖民主義的關係脈絡 
第2週
03/13   歷史進程
黃俊傑,《臺灣意識與台灣文化》,台北:台大出版中心,2006。(已設為指參,台大vpn進圖書館查詢可線上讀電子書,或黃俊傑師個人網站http://huang.cc.ntu.edu.tw/taiwan.html)
導讀:林清修1 
第3週
03/20   政治知識
1.顏貝瑜,《在本土認同與普世認同之間選擇:從廖文奎到廖光生的中國觀》,臺北市 :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中國大陸暨兩岸關係教學與研究中心,2012;
2.林恒光,《選擇面對中國的制度:翁松燃在中港臺之間思學歷程與著述研究》,臺北市 :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中國大陸暨兩岸關係教學與研究中心,2014。(已設為指參)
導讀:林清修4、黃瑋益 
第4週
03/27  軍事安全(陳世民)兩岸軍力對比與軍事戰略聯盟
1. Office of the Secretary of Defense, Annual Report to Congress: Military and Security Developments Involving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2019. (Washington D.C.: Office of the Secretary of Defense, U.S. Department of Defense, 2019. “Developments in the Security Situation in the Taiwan Strait” (pp. 70-71), “China and Taiwan Forces Data”(pp, 115-118). (已上傳公佈欄)
2. 日本防衛研究所,《中國安全戰略報告2018:站在岔路口的美中關係》,東京:日本防衛研究所,2018。
〈美中的“戰略穩定性”與東亞的地區安全〉(第27-32頁)與〈第三章 地區的美中關係的爭議點:台灣問題〉(第45-47頁)。(已上傳公佈欄)
3. 易思安(Ian Easton),《中共攻台大解密》(The Chinese Invasion Threat: Taiwan’s Defense and American Strategy in Asia),台北:遠流,2017。第4章 中共攻台作戰計畫(pp. 119-172);第6章 台灣應戰方案(pp. 229-273)。(已設為指參)
導讀:褚宏垚1、陳賀煦 
第5週
04/03  民族掃墓節放假乙次 
第6週
04/10  協議法規(蔡季廷)兩岸之間既有達成的各種協議與國際參與的模式
導讀:黃瑋益、張興祥 
第7週
04/17  政策立場(唐欣偉)兩岸各自的政策機構、概念、主張及變遷
導讀:鍾衍文2、褚宏垚2 
第8週
04/24  第三世界
陳光興,1994,〈帝國之眼:“次”帝國與國族-國家的文化想像〉,《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第17期,第149-222頁。(已上傳公佈欄)
導讀:陳思宇3、王雨舟3 
第9週
05/01  民族國家
1.黃欣茹,《張旭成、熊玠的中國認識:離散學者的抉擇》,臺北市 :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中國大陸暨兩岸關係教學與研究中心,2016;
2.江宗翰,《史明的台灣人論與中國認識》,臺北市 :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中國大陸暨兩岸關係教學與研究中心,2012。(已設為指參)
導讀:陳思宇1、王雨舟1 
第10週
05/08  自由民主
1.包淳亮,《自由的兩岸關係:台灣知識界對中國的再思與超越》,臺北市:致知學術,2017;
2.王莉菲,《陳芳明的國族政治論述與其自由主義立場的一個考察》,臺北市: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中國大陸暨兩岸關係教學與研究中心,2019。(已設為指參)
導讀:鍾衍文4、張興祥 
第11週
05/15  (黃長玲)包括家庭(工作與留學為可能內容的移民)及社會性別分工相關議題
1.Shen, Hsiu-hua. “Staying in marriage across the Taiwan Strait : gender, migration, and transnational family,” in Deborah Davis and Sara Friedman ed. Wives, Husbands, and Lovers: Marriage and Sexuality in Hong Kong, Taiwan, and urban China. Stanford, California :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4. (已設為指參)
2.沈秀華,〈性玩樂:跨國台商在中國的陽剛展演〉,吳介民主編,《權力資本雙螺旋:台灣視角的中國》,新北市:左岸文化,2013,第340-368頁。(已設為指參)
3.吳依凡,藍佩嘉,2012,〈去中國留學:旅中台生的制度框架與遷移軌跡〉,《台灣社會學刊》,第50期,第1-56頁。(已上傳公佈欄)
4.張可,2019,〈「自由祖國」還是「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旅臺陸生的認同、情感與意義建構〉,《中國大陸研究》,第62卷第3期,第95-142頁。(已上傳公佈欄)
導讀:鍾衍文1、黃瑋益 
第12週
05/22  經貿投資(左正東)兩岸經濟互動與在全球或區域經濟中的競合等相關議題
1.陳綠蔚、陳添枝主編,中美貿易戰-全球政經變局與台灣產業出路,台北:中技社,2019, 第四章, 第九章(網路上可下載)
導讀:陳賀煦2、褚宏垚4 
第13週
05/29  中共政治(張登及)中共政治的歷史、思維、人物與黨等因素,對於兩岸關係及對台政策的影響
1.趙春山: 「兩岸逆境:解讀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的策略」1-4章。 (已設為指參)
導讀:陳賀煦1、林清修2 
第14週
06/05  華人華僑
1.賴劍文,《印尼對中國的政策論述與對華人的身分建構 : 1950-2012》,臺北市 :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中國大陸暨兩岸關係教學與研究中心,2019;
2.鍾羿惠,《創意中國:榮念曾與香港的藝術政治》,臺北市 :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中國大陸暨兩岸關係教學與研究中心,2012。(已設為指參)
導讀:陳思宇2、王雨舟2 
第15週
06/12  檢討與反省 
第16週
06/19  配合期末考,本週不上課,請撰寫期末報告 
第17週
06/26  6/26端午節彈性放假乙次,改6/20六補班
世代交替 (自行網上聽取講學錄音)
石之瑜〈全球後華性對中華民族復興的挑戰〉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byWYnl2Ue4
1. Rigger, Shelley. "The China Impact on Taiwan’s Generational Politics." In Taiwan and The ‘China Impact':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edited by Gunter Schubert, 88-108. London: Routledge, 2015(已上傳公佈欄);
2. 蕭明禮,倪捷,夏天蒙,2018,〈超越疆域的中國研究:從華人性/中華性到後華性台湾大学・石之瑜教授東京大学講演録〉,《華南研究》,第5號,第35-51頁。(已上傳公佈欄) 
第18週
07/03  本週不上課,請撰寫並繳交期末報告